新闻动态

美术学院参与主办2012海峡两岸设计创新与产业升级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2-06-18阅读: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创新理念,推进两岸创意产业的互动融合,618日上午,由华侨大学美术学院参与主办的2012海峡两岸设计创新与产业升级高峰论坛在嘉庚纪念堂四楼科学厅拉开帷幕。

美术学院院长孙德明教授担任论坛开幕式主持。他表示,此次高峰论坛,以“设计创新·产业升级”为主题,旨在为两岸创意设计搭建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展现当下最具前沿的国际设计理念,激活全新的设计思想,营造浓厚的发展氛围,在促进设计创新与传统制造业资源对接的同时,加快泉州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出席此次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教授、国际工业设计协会台湾区顾问郑源锦先生、中国美术学院赵阳教授、泉州市经贸委副主任陈德庆先生、福州工艺美术学院林伟教授、台湾明基电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暨设计长王千睿先生、台湾东海大学王中行教授、台湾成功大学陈建旭教授等。

开幕式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教授致辞。他认为,国内创意产业发展至今已经具备相当的水准,但要想获得又好又快的持续发展,同样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单就设计而言,国际知名品牌还不够,制造业虽然很强,但是附加值低,制造能力突出,但是创新能力仍旧不足。为此,他指出两岸高校以及设计企业应该推动设计创新与产业升级的相互融合,并预祝此次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国际工业设计协会台湾区顾问郑源锦先生致辞。他首先对主办方的邀请表示感谢,并指出此次台湾派出5所大学,3家企业共26人参加海峡两岸设计创新与产业升级高峰论坛,他们将就设计创新与产业升级等问题与内地同仁共同探讨,在广泛交流的同时,加深彼此共识,深化两岸创意设计与制造业的合作进程。

此次海峡两岸设计创新与产业升级高峰论坛云集了海峡两岸多位知名设计院校教授、顶尖设计师与商界精英。他们将为广大师生带来多场精彩的专题讲座。其中18日上午两场,分别是中国美术学院赵阳教授主讲的《设计创新在产业升级中的角色及意义》、台湾明基集团副总经理暨设计长王千睿先生主讲的《BenQ明基设计创新战略》;18日下午两场,分别是美国华域数字CTC副董事长兼艺术总监荣·格瑞斯先生主讲的《好莱坞数字绘景与电影特效》、国际工业设计协会台湾区顾问郑源锦先生主讲的《台湾设计策略》。

 

开幕式现场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教授致辞

国际工业设计协会台湾区顾问郑源锦先生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赵阳教授主讲《设计创新在产业升级中的角色及意义》

台湾明基集团副总经理暨设计长王千睿先生主讲《BenQ明基设计创新战略》

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