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华大主办 “擎天艺术——福建•台湾水墨画”艺术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3-06-25阅读:

华侨大学 朱平

 

624日上午,在泉州府文庙惠风堂,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宣布:擎天艺术——福建·台湾水墨画艺术展开幕。

    艺术展由华侨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岭南美术馆、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及泉州市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华大美术学院及惠风堂承办,泉州市文联、石狮日报社及华大四端文物馆协办。联展将持续至628日,展出两岸高校30余位美术教师的优秀作品近百幅,是对海峡两岸美术教师艺术作品的一次集中展示。

    联展作品涉及水墨画、工笔画、书法等,是两岸高校美术教师孜孜不倦、不断探索后凝结而成的原创作品,其中就有多幅岭南画派大师欧豪年教授的山水画、鸟兽图、人物画、即兴诗作和行草书法。联展作品风格多样,题材广泛,有着强烈而深邃的时代感与视觉冲击力。

    华大校长贾益民、党委副书记朱琦环,台湾中央研究院岭南美术馆荣誉馆长、财团法人欧豪年文化基金会董事长、台湾艺术大学书画艺术研究所教授欧豪年,台湾艺术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林进忠、书画艺术学系主任林锦涛,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来文,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泉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泉州画院院长郭宁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华侨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孙德明教授主持。

    朱琦环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书画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此次艺术联展的成功举办,正是华侨大学传播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吸收和发展多元文化办学特色的最好体现,也是美术学院不懈奋斗、拼搏进取,办学实力不断攀升、办学模式不断创新的最好展示。她认为,欧豪年教授及海峡两岸30余位艺术家优秀作品这种以人文精神为依归,立足本土、兼容西方学理的创作方式,与华侨大学会通中外、并育德才的办学理念以及宽容为本、和而不同的校园精神不谋而合,希望通过这些优秀而宝贵的作品架起一座巍然耸立的精神桥梁,连接海峡两岸美术教育事业,推动两岸美术教育交流进一步发展。

    欧豪年向关心与支持此次联展的所有同仁朋友表示感谢,认为此次联展能将两地大学老师、美术专家作品合展于一起,表明中华文化同为一家,心心相连。

    王来文、郭宁也先后致辞,对此次艺术联展的举办表示祝贺。

    开幕剪彩后,贾益民、朱琦环还与欧豪年等走进惠风堂展厅一同欣赏了此次艺术展的优秀作品。欧豪年向贾益民、朱琦环等一一介绍了台湾艺术大学老师的作品及自己的水墨作品,并现场即兴吟诗。 

    当天下午,欧豪年还受邀参加了华侨大学美术学院海峡两岸美术教育研讨会。

    据悉,此次艺术展得到华侨大学董事、美国密西根大学教授杜祖贻先生捐资设立的海峡两岸美术教育交流基金的支持,杜教授同时也是此次联展的发起者和策划者之一。 

艺术展开幕剪彩

艺术展开幕剪彩

欧豪年教授为贾益民校长等介绍画作

欧豪年教授为贾益民校长等介绍画作